给我一丝温度,好让我有资本拥抱世界。

话刘同——他的青春挺迷茫

用了多长时间看完刘同的《谁的青春不迷茫》?不记得,随便吧。总之看完的那一刻开始写这篇日记。感觉唯一的收获,就是受其影响,写字的措辞随便了许多。这影响该当算好算坏?接着随便吧。书的末尾有他的所谓“心水歌单”。感觉他的歌路挺小女生,意想不到。

然而你若单单看他的书,也绝对意想不到他在《职来职往》这档节目里滔滔不绝的样子。

这是一本相当零碎的书,毕竟是多年来的日记。失之严谨,却见真诚。

可以看见一个情感丰沛又聪明过人的少年的心路。

刘同果然不是一个以文学专精的人。尽管他来自中文系,尽管他多年来写作不辍,尽管他出的书也不算少。但就去年兴起的几名当红作家而言,刘同确实算不得最出彩的一个。

比如同样在去年名声鹊起的张嘉佳,他的东西,接地气,幽默,煽情,文艺范。十足的写作技巧。

以往我脑海里的滥技作家,应当是郭敬明。十足的煽情。然而太过了头,便显得矫作。这也是功力不足,能放而不能收的体现。张嘉佳比之郭敬明,就好了太多了。

而韩寒以犀利闻名,单看他的博客,便可见一斑。似他这一类的作家,相当稀少。

而刘同跟他们一比,说他文艺范吧,似乎也就那样;说他幽默吧,好像也没这调子;说他接地气吧,有点儿擦边。说他煽情吧,抒情倒是不少,煽到煽不起来。

这样一个作家,也能收获畅销排行榜,实属奇特。可你也不能说他的销量是炒起来的吧。

我想,这当中绝对有一些点,或许不大好总结,不太好捕抓,但确实存在。才令不少读者不知不觉间就买了单。

刘同是何许人也?就日记来看,一个北漂媒体人。书中所叙未见有何功成名就之事。不过他拍的那个电影我看过(还是出品?),胡夏和刘诗诗的一个小制作电影,悲剧收尾。单就国内电影而言,水准也算相当有限。

刘同就是这么一个人,相比其他名人名作明星。

他的成就,估计也就是四个字——相当有限。

据书上说,他还有二十多年的房贷要还。

本不想损他,但这么一写,有些话就不自觉地滔滔而出了。自然而然,理所当然。

写到这里,我终于有些恍然了。

刘同的魔力在哪?估计也就是你读着他的絮絮叨叨,不自觉就读进他的心里面去了。可你还不自知。

他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人,就是这么坦然的一个人。

就像你身边永远不起眼却永远最知心的那个人,他能一脚蹬进你心里,而你却浑然不知。他不像其他名人名作明星,读来给你高深感或疏远感。至少书里的他,不是那个《职来职往》里那个咄咄逼人的刘老师,他就是你身边的那个阿三阿四,有时心情激荡有时没心没肺有时贱入骨髓有时喜乐无限,这样的人,你可以转眼即忘,可无论跨过多少岁月多少人事,转身再见,照样亲密无间,心无妨碍。

刘同对于自己的处事境界,有着极高逼格的一句话——在理性的时候知道适当感性,在感性的时候知道自个的底线在哪里。(意思如此,原句已忘。)

但我相信这话他也就说说而言。要我是他朋友,绝对指着他鼻子笑,吹吧你。

我相信他是那种说话做事都不必打腹稿的人,张口便来伸手便做,思想不在头脑,而在嘴上口上。也正因此,有些事他还真就做成了,做真了,做绝了。

 

 

2015.5.21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柏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